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送個露台俾你

上周最有趣的事件,莫過於奧運女雙羽毛球的打假醜聞。

本來球賽打假,運動員因為種種原因未盡全力比賽,一點也不出奇。奇就奇在假得那樣出面,實在令人相當驚訝。從這角度看,這些運動員其實很單純,因為她們根本連造假也不懂。

所以, 我常常說那些被監管當局成功起訴的人士, 其實算不上什麼大奸大惡的人。很可能只是一時貪念,又或者一時不小心。總之,我們何曾見過大鱷會被人捉到痛腳 和將到軍的呢?又例如在賽馬世界,單從數字看,騎師被抓的個案很少,但並不等於馬場裏沒多少人造假。事實上,情況剛好相反,只是馬場跟股票市場一樣,充斥 的都是一等一高手。

大家即使察覺到問題,也頂多只能懷疑,就是拿不出證據來。漏閘、轉彎飛出大外檔、馬群受阻等各種「意外」,都能招致馬匹大敗。我們又何曾見過騎師在馬匹望空衝刺時,夾硬把它拉停的呢?

這類明顯的造假,在某種意義上,是很不尊重人的行為。這不就是在挑釁,逼人抓你不成嗎?造假也得帶點誠意吧。

造假亦須帶點誠意

 假波事件更令人震驚的是,當全場觀眾開始起哄,噓聲四起之際,運動員還不懂執生,繼續硬生生的把球打落網,連在旁的教練團也坐着闊佬懶理不作聲。這種盲從上級指令的心態,的確好得人驚。難怪家長會那麼害怕洗腦教育,要跑到街上抗爭。

講開誠意,想起誠哥同Victor早前在記者會回應發水提問時的金句。

發水只是營銷伎倆,屬於包裝取巧的小技,實非導致樓價飛升的主因。樓價高企是土地政策失誤,令供求嚴重失衡所致。當然,我並不認為政府要負上全部責任,因為全城所有人其實都樂在泡沫其中。資產泡沫帶來的虛假繁榮令財富水漲船高,失業率低企,個個紙上富貴。

超人的回應,理論上只是講出事實,本來絕對合理。只不過,事實有時太殘忍,講者也得顧及一下聽者的感受。就好像玩撲克牌時,你偷雞成功後還指着人家笑。既然已經盡佔便宜,何不留點餘地?

在賭場,富經驗的荷官大多表現投入,好像很替賭客不值一樣,交足戲,讓客人輸得冧。當然,他們心裏嘀咕:傻仔,還賭,輸死你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