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夢醒時分

欄王劉翔四年又四年的戲劇性結局,跟基金愛股利豐(494)三年又三年的增長大計一樣,在一夜間刺碎了萬千粉絲的弱小心靈。一眾早已按捺不住的分析員隨即藉機加多腳,令利豐股價一日之間暴挫兩成,屍橫遍野。

利豐的增長故事稱得上是香港股壇的傳奇之一。以併購模式不斷壯大,素來難以維持。所以,利豐在其發展過程中一直受各界質疑。之不過,利豐管理層卻推翻了所有看淡者提出的質疑,把公司搖身變成一隻年年增長的明星股份。

亦因此,利豐系的股價一向享有很高的管理層溢價。同一家公司,只要掛上利豐的派頭,估值便能大幅提升。假若你抽問十位投資者,九位都會答你,利豐的管理層好勁,當中包括我。

話雖如此,我其實是屬於看不懂利豐的那個派別。我一直想不到應該怎樣去衡量併購模式是否能夠長期持續。一宗併購能否成功,涉及的變數很多。當中關鍵,應數到機遇。理論上,好的併購機會不會時常出現。

所以,要每年做併購,難度應該很高。要麼作價高,要麼質素差,沒理由年年都有筍盤出現咁着數。之不過,由於管層理好勁,所以大家一於少理。講到尾,還是最熟悉的那個關鍵字管用:信。

我覺得利豐的成功,就是能成功掌握到投資者的心理,令公司長期享受較高的管理層溢價,方便運用財技。三年大計正好為喜歡做夢的投資者提供一個美好遠景,讓大家有足夠的條件發個好夢。

近日,利豐管理層在業績發布會上,又拋出了一個名為併購ecosystem的新概念。管理層的意思是,未來併購項目所賺取的利潤,將會全數用來償還該項目的尾數(扣除定金後),直到收購費用全部找清為止,才會用來派息。

那即是說,集團未來的派息將很有可能減少。能夠作到一個咁勁的term來解釋未來將會減派息,管理層的確好勁。

當人們慢慢醒覺,三年美夢很可能是個惡夢,一直到管理層溢價不再的時候,利豐隨時成為下隻思捷(330)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