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B股改革

上周內地股市改革又傳來了新消息。據報,中集集團計劃把已發行的B股轉換成H股,以解決B股股價長期低迷及成交疏落問題。根據建議,公司還會向B股股東提供現金套利的選擇權。

內地投資者還不能直接投資H股, 即所謂的港股直通車,一直只聞樓梯響,尚未正式開通。不過,我相信若當局真的有決心, 這類技術問題,那怕是引入特例也好,擦邊球也好,都必能找到解決辦法。

大家都明白B股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,在內地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大原則下,遲早需要解決。問題只是,我們不知會在什麼時候,也不確定將用上什麼方法。

郭樹清上任以來,內地股改如火如荼。大手改革,跟射十二碼一樣,只有兩個可能:一係入,一係唔入。雖然我不能確定入唔入,但我肯定現在估值正偏低。

因此,我認為即使改革不幸失敗,損失將會有限。但若改革成功,部分有價值的公司的股份將獲得市場重估,回報可觀。

事實上,在B變H提案出台前,近月已經先後有三家企業提出了回購部分B股的提案。當中,長安汽車已順利完成了回購操作。

參照長安的案例,公司最後在市場上回購的作價,跟起初定下的回購上限價格,相距甚近。那就是說,即使大家沒有內幕消息,只能在回購方案公布以後才慢慢買入, 也能賺取不錯的回報。目前,分別還有南玻和魯泰兩家企業公了回購方案。只等待外滙局批文一出,兩家公司便能立刻啟動回購操作。

當然,股份回購並未能切底根治問題,因為大部分企業並沒有足夠的財力,來購回所有發行了的B股。因此,回購數量現在只屬於小試牛刀的性質。

允許B股變H股,將會是一個重大的突破。我相信一些俱有競爭力、財政健全,以及管理完善的企業(雖然為數不多),在轉換到另一個更成熟、流動性更大,以及擁 有更多投資者的市場後, 其估值將更有效獲得反映。投資者應尤其注視那些派息長期穩定的公司坐收着不錯的股息, 來慢慢等重估的來臨,何樂而不為呢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