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

火星上的估值

最近到深圳出差,大家抬頭見到藍天白雪,不禁慨嘆:看來廣東的工廠大都已關門大吉了。

過去我們享受着經濟高速發展,卻同時犧牲了環境。今日面臨增長放緩,工廠結業,卻又換回藍天。所以說,人生取捨,有得有失,來來回回,福禍難料也。

好像十多年前,科網熱令無數投資者損失慘重。十多年後的今日,科網股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板塊,創造出大量億萬富翁。

早前,百度提出以19億美元的估值,收購網龍(777)旗下的91無綫。而在這之前,Yahoo買Tumblr、Facebook併Instagram,開口埋口講緊的,都是10億美元以上的大刁。91無綫在2007才開始上線,短短幾年便創造出百億財富,真是恨死隔離。

不知道一些傳統揼石仔的企業家,在看到這些天文數字之後,會有怎樣的感想。日挨夜挨,做足數十載,賺埋慳埋的,倒頭來都及不上人家一個零頭。

阿梅並非科技派系,恕我孤陋寡聞,在收購消息以前,都沒有用過這些被高價收購的產品,所以不知道它們的功能有多勁。我只知道,這些全是真金白銀的真實交易,而並非齋吹有價冇市的那種假貨。

科網公司出手豪爽,或者跟他們自身的「估值」,也是來得太快太容易有關。當錢不停湧埋嚟,大家難免對數字變得麻木,十億八億都不算一回事了。

科網界對估值有自己的一套邏輯,跟主流搭不上嘴。就像火星人來到地球一樣,他們獨特的「價值」觀,用凡人的智慧往往難以理解。倘若夾硬用平時的估值方法去評估它們,作用不大。

就以91無綫為例。我其實很久以前便知道它的存在了。問題只是,當有人跟我說這門生意未來或可賣上十億八億時,我便引用了Captain Cool的名句來回敬他:我雖然靚仔,但不是傻的。

結果是,原來十億八億美元都不只!現在回看,我不單只不靚仔,原來還真是傻的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