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價值陷阱

百分之零點五的分別到底意味着什麼呢?

上周,國家財政部長樓繼偉的保七論引起了一陣風波,官方喉舌隨即在數字後面加回消失的零點五,澄清經濟增長目標保持不變。
我從來都不能理解,這些宏觀數字怎樣可以跟股市連繫得上。調低固然不好,但問題是,誰說得準現在的股價水平,到底是在反映7還是7.5,是6還是8呢?

不過,姑勿論怎樣,這樣的一加一減,已經足夠讓股市人士白忙一餐,炒幾轉。

對 於像大陸的一個巨大的經濟體系而言,假如經濟增長真的減少百分之零點五,影響確實不輕,相信各行業都能感受到痛楚。問題是,百分之零點五很可能連統計偏差 都不只;所以,真實數字後面有沒有加上零點五並不重要,大家只要粗略掌握大方向,知道增長正在放緩便可。若果大家還眷戀着昔日高增長的日子,做估值時手鬆 加入增長預算,恐怕將會十分失望。

假如有隻股票6倍市盈,1倍市賬,6、7厘息,獨市,獲政府支持,即使科技更替也不能取締。一座擁有護城河的堡壘,半賣半送;咁筍,在哪裏找呢?它們就是一街都喺的內銀。

內銀股近年成為了所謂的價值陷阱,表面上很平,但一直平,繼續平,而且好像愈來愈平,我對它們沒有獨到的見解,我只是認為,愈大型的企業,要分析的愈少,內銀身為龐然巨物,幾乎跟整個國家的命脈連成一線,還有什麼好分析的呢?

在 我看來,內銀的問題並不是什麼表外負債或壞賬率;它們的問題,是這麼多年還受到大眾關注,經常成為十大成交股,不斷有千千萬萬位長江一號前仆後繼湧入。更 糟的是,還不斷有更多家的內銀排着隊要上市。街頭智慧指出,凡是多散戶參與的投資遊戲,大多失敗收場。熱抽新股、大媽搶金,結果都一樣.這是命運,投資者 只好認了。

我猜想,等到最後一批死硬派放棄,內銀不再每天出現在十大成交榜,沒有內銀再要來港上市,便是翻身之日也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