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

是Ivan還是阿靳?

倘若你跟我一樣,每天在市場上浮游,你很快便會發現自已被大量相互矛盾的訊息淹得奄奄一息。

分析工作本來就是要從大量似是而非的資訊 中,通過邏輯分析來得出合理的推論。不過,假若一不小心,很容易便會本末倒置,變成先有結論,之後才嘗試找證據去支持,而不幸地大部分人(包括我)都是這 樣。最糟的是,由於市場訊息氾濫,幾乎可以肯定儘管你選擇站在正反的哪一方,也能輕鬆找到相關證據來挺。

所以,姑勿論今天恒生指數是升是跌,某隻股票是上漲或是下挫,市場上都必能找到「合理」解釋,儘管我們除了知道買家或沽家較進取以外,無人能夠說得清交易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。

情況好像看心戰。到底那是Ivan,還是阿靳以為自己是Ivan?我跟大家一樣看到一頭霧水。
倒果為因的危險是,你會錯誤地以為那個假因是真因,然後拿着假因到處找尋果實,結果碰得一臉灰。

這就是為何莊家會那麼體貼地為賭客準備紙筆墨硯,好讓賭客誤以為假因為真因,以為找到「好路」,相信自己知道一些不知道。

正是因為市場訊息萬變,不停推倒重來,又同時互相矛盾,若你每天緊貼着,很易便會被牽着鼻走。所以,有一些最基本的大假設、大方向(即唐唐口中核心的核心),是應該堅定不移的。

例如我認為中國故事未玩完;十年後內地平均生活水平會遠比今天高;股票的估值正處於低端等等的大假設。

假如這些大方向看錯了,我未來的投資回報會很差勁,將注定失敗告終。但這是理所當然的,我甘願接受這樣的下場。

很多人喜歡跟隨着股價的波動,然後「貼」一個理由上去,令自己變得像醉酒佬般左搖右擺。

在超市,總有不少人喜歡在排隊時轉來轉去。我不知道這樣會否更快,但我肯定這樣會很累。只要耐心等候,最終還是會到達目的地,除非你一開始便站錯在一條根本沒有收銀員的隊。

上 周五股市忽然大升,是半年結Mark價?阿爺派糖?抑或是歐洲最新推出的救市措施有料到呢?正當整個人迷迷糊糊之際,有人突然提醒我:「今晚心戰大結 局」。噢,靈光一閃,我那一刻竟然覺得呢個理由聽落好似最合情合理。我開始懷疑自己體內也有好幾個心魔不停跟自己對着幹。死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