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正牌釣魚人

投資其實跟釣魚很相似.放下魚餌,然後耐心的等待收成.有時運氣好,魚很快上鈎.有時運氣差,等足成日毫無收獲.外人不明白箇中樂趣,認為過程悶蛋、難熬.事實上,的確幾悶.之不過,忍耐正是這個遊戲的精粹所在.你能抵得住頸,抵得住夏娃每天的誘惑嗎?


近日坊間流傳了一份死亡名單,聲稱是渾水基金準備攻擊的新對象.除了數個名字較出人意表,大部分上榜者也稱得上是熱門分子(不少股份是長期被沽空的對象).

很久以前,有位基金經理問我認為有多少公司造假.我隨口說一半.他哈哈大笑.我當時不明所以.現在,我猜他是認為造假公司的數目可能還更多更誇張,雖則一般人都以為專業報告一定信得過(後來他請了我做暑期見習).

不過,要指控一家公司造假,談何容易呢.那就好像要說一個男人是不是真心的.怎樣驗證呢?唯有留待時間來證明了.

再說,真真假假,其實很難說得清.數字當然存在了大量修飾的空間,有些更是會計條例所容許的.又好比女孩子化裝.如果不是大修大改,喬裝得太離譜的話,你又怎可以怪責她欺騙大眾呢?她們說化了裝等於尊重你.

對於怎樣才能避開造假公司,我也沒有甚麼獨到的見解.當你遇得壞男人夠多,你便會知道了.要怎樣說明呢?

當然,若硬要我說,我會學金田一辦案時經常掛在口邊的那句:顯得有點不協調.

如果一家公司一邊派高息,又一邊籌集資金;一邊擁有很多現金,又一邊大量借貸;大股東一邊沽貨減持,公司又不斷回購.看見這類自相矛盾的行經,我會特別小心.我強調,常識(不是專業知識)是減少中招的法門.

之外,我還對以私募基金作為大股東的公司不甚有好感.不少人以為股東名冊上出現知名基金就等同靠譜.這點我不敢肯定.我只知道那些每日想着怎樣exit的聰明人,是不會用心把生意認認真真做好的.一個每天想着exit的男人,點信得過呀?

早前有評級機構更對大股東持股量高的股份插上紅旗.這想法夠奇特.買公司就得同時買入大股東及管理層.如果利益夠大,能跟小股東連成一線,是件大好事.如果大股東不斷減持,減到無關痛癢,不怕才怪.

話時話,辦工時間攞正牌釣魚的工作,爽吧?

還炒來炒去? 麥兜話齋:「企定定响度,得正正响度,坐定定响度,乜都唔洗做.」

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