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一路逆向



贏梗?「呢條連贏送俾你」,是一位馬評人(賽後)的口頭禪。

自有記憶以來,我便一直看賽馬。媽媽常說我小時候經常賴在家不願外出,有時候甚至詐病,為的就是留在家中看賽馬。我自己當然沒有任何印象。不過,我懷疑就是因為這個另類嗜好,令我較其他人更早體會到,甚麼叫世事無常。
賽前九萬個分析同理由,賽後通通變笑話。大熱倒灶,家常便飯。專業推介,得淡笑。馬場充斥孔明先生、早知小姐。沒有不可思議,沒有X檔案。

幾個月前,全城一致睇淡濠賭股。什麼經濟不景,增長故事不再。歐債又關事,地方債又有影響。分析員日日唱淡,目標價不斷向下調。加埋傳媒大篇幅頭條報道。

一陣話低增長,一時又負增長,言之鑿鑿,驚住嚇你唔死。一眾濠賭股因而被市場大舉沽售。今日又如何呢?

同一班分析員,同一堆報章,依家齊齊轉軚,雖則之前提出的問題,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過。事實上,不少濠賭股的股價已創出了新高。大家現在唯有扮失憶,乖乖地把目標價跟着股價往上調。

曾經跟一位濠賭股的高層交流,發現他對市佔率及每月增長率等市場關注的數據不怎關心。作為管理層,他最關注的,是怎樣改善賭場的營運,怎樣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。他認為那些數字只是給投行拿來製造話題。

今日升了就要買,明天跌了又要沽。事實上,他們從未在內部會議裏討論過這些日日變動的數字。即使在行業工作了一段長時間,也未能對這些數據作出準確預測。
現在只是因為所有賭股上了市,才被迫提供一些數據指引,以滿足投行及股民。

假若大家真的跟着這些數據做決定,就永遠只能停留在隊尾。

聰明的投資者非但不會埋怨投行及傳媒這種嘩眾取寵的行為,其實是多謝都黎唔切。如果不是這樣,又怎會有機會買到平貨呢?

想依從大眾共識來贏大錢,幾乎沒有可能。今天,最超買的是consumer staples,而最不受歡迎的是consumer discretionary。

巴塞贏梗?一句「波是圓的」,講晒。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