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何時見底?

當李嘉誠、郭氏家族,以及一些久未出手的大股東紛紛在市場上增持自己公司股份的時候,股民同一時間又在做甚麼呢?

除了投胎運好,以及命數使然之類的解釋以外,真的就沒有其他「為何他們是富豪」的原因嗎?

富豪無時無刻都在盤算着一般人看不到的遠景,而同一時間,股民就只著眼於午飯過後的市況.

事實上,富戶買貨並不等於股市已經見底,又或者股市即將大幅反彈.問題是,猜中股市何時見底,真的就是致勝的關鍵嗎?如是者,熱愛盯着股票機「估呢估路」的朋友,好應該老早搵夠嘆世界,而畢菲特則還要為每月供樓的款項而頭痛.

「車,鬼唔知阿媽係女人咩,之不過...」是的,股民總有無數個理由去做傻事,把一堆荒謬的行為合理化,尤其在恐慌之中,真的有人會開始懷疑「阿媽唔係女人」.也許吧.儘管每次皆失望而回,但大部分人還相信自己能高沽低撈. 今天不是沽出優質股票的好時機.

現金客現在或正沾沾自喜.之不過,這種「安逸」將不會持久.避險能避多久呢?誰能夠長期忍受美國國債的超低回報呢?長線而言,這些所謂的避險工具都不值得投資.

世界真的很危險.今天某地發生恐怖襲擊,聽日某處又有驚人天災.之不過,數十年前,誰能想像得到今天人類所過着的生活呢?我們每天都過着比往日更富足的生活.

機會是留給謹慎的樂觀者的.我實在看不到沽空「人類」的理由,也不明白沉迷末日論到底有甚麼好處.

當你肯承認自己對後市走向毫無頭緒,並放棄估底的時候,投資世界反而會變得簡單、清晰.分段買入是一個不錯的操作方法.只要不借貸,股市即使淡靜一年半載,實在沒有甚麼大不了.現在就開始行動吧.不要被坊間的負面情勢牽着走,蘇州過後冇艇搭.

早前提過的星亮收購提案,程序已轉入直路,股價隨即迫近收購價.回想當日差價不斷擴濶,更一度高達3成以上.市場真的很有效率,知道很多內情嗎?

市場有時比你想的要愚蠢得多.當機會出現,就出擊.還等甚麼?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