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是誰的債務危機?

單看股市表現,還真的以為香港是債務危機的始作俑者!

今天的市況似曾相識.是做夢,還是真有其事?雖然經歷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股災,但每次我們總是顯得手忙腳亂、手足無措.

不太久之前的08年10月,我們才經歷了一次動魄驚心,號稱百年一遇的金融災難.股市一直在低谷徘徊,要等到09年的3月低位後才大幅反彈,經歷半年黑暗期.那今回又算得上是甚麼呢?

面對世界末日、股市已死、價值投資過時等批評,我們還感到陌生嗎?

當他日股市回暖,「早知」兵團又會「蒲」出來渴望上天多給一次低位買入的機會.之不過,即使機會真的擺在眼前,他們會真的行動嗎?

只要最後一位好友轉軚看淡,股市便會見底回升.

08年次按爆破後,各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,起初被受質疑.及後股市回升,評論才後知後覺認為是措施之效.今天,質疑之聲再次四起.事實上,措施大多只能把實體經濟短暫的推前或倒後,長線互相抵消,沒甚建樹,卻對政治家的前程影響深遠.經濟擁有自我復原的能力,當時間夠長,信心自會回復.

問題是,這兩年間在股市裡所發生的事情,全是投資者一相情願的美麗誤會嗎?零售市道暢旺,賭場人頭湧湧,個個手執iphone「篤篤下」等景象,一切都只是幻覺嗎?看着股份的價格大上大落,或許現在只點唱返首「夢一場」.

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一些優秀的企業在這段期間增強了自身的競爭力,把盈利提升至另一層次,也有些不小心的企業犯了錯,無奈要跟世界講拜拜.

十年期美國國債息率再創新低.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等依靠食息為生的公司很快便會入不敷支.避險資產現正醖釀巨大泡沫.相比那些派息穩定,業務長期錄得增長的優良的企業,這類所謂的避風港,在我看來反而更見凶險.

每當世界發展看似到了盡頭,人類又會在科技、醫藥、以及能源等方面找到突破點.不少有志之士,正在世界某個角落為着人類未來的幸福而打拚.柳暗花明又一村.

最近,雷士大股東跟銀行對賭的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.如果記憶沒錯,我好像沒有聽過有企業家能夠賭贏銀行家.這跟公司業務無關.這是個不公平遊戲,跟買賣牛熊證一樣,與善玩財技、閒時拿termsheet送飯的莊家對賭,兩個字:找死.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