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

遲到的業績



市場永遠向前看.看業績選股有時就好像望着倒後鏡往前行,稍有不慎,隨時人仰馬翻.我們要時刻謹記的是,業績所反映的已是發生了的事實.等到公告天下,你知我知,往往已是數月前的歷史了.

跟不少馬迷一樣,我買馬時喜歡刨賽績.即使明知過往表現不代表一切,但除了擲飛標或請教八爪魚之外,我們還有甚麼可以依賴呢?投資者每天埋頭苦幹,就是希望從這些「過氣」的信息中找出蛛絲馬跡,作為推算未來的依據.

儘管通脹日益嚴重(那天到快餐店點了杯雪糕新地,貴得嚇我一跳),原材料價格及人工等成本上漲得非常厲害,令人有點跌眼鏡的是,不少企業的毛利率依然高企.例如,老牌服裝零售商佐丹奴(709)的毛利率就創出了歷史新高.管理層一般的解釋是,額外增加的生產成本將能順利轉嫁給客戶.至少以目前的數據看來,這的確是事實.

不過,我認為更大的原因,是滯後.大量企業因為預視通脹到來,囤積了高於正常水平的原材料.從數個月的庫存,到製造、運輸、銷售、入賬、再公告天下,起碼是半年以後的事情.如果單單因為「今天的佳績」而追入,危險非常.事實上,我們看到不少疑似好消息出貨的例子,就是因為市場已經在盤算下幾期的業績.

我的猜想是,大部份企業的毛利率將會「回歸正途」.早前提過,有大行的研究指出大約只有一成亞洲企業(日本除外)的毛利率能連續三年錄得擴張.

反觀,一些單價及毛利率正受壓的企業,或更值得注視.當他日毛利反彈,盈利便會來個十級跳.近日大爆發的大陽能上游股份便是一例.不過,也有一些行業的產品,價格大勢只會向下走,包括競爭激烈的家電、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等.從事低端手機生產的中國無線(2369)下半年業績急轉直下,正是因為產品單價及毛利率急挫.這或許就是股神愛可樂而棄蘋果的原因.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