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一念天堂



股市忽然熱鬧,跟月前的死氣沉沉相映成趣.看淡者全都跑到那裡去?

零售股率先發難,連帶一些二十年沒有漲過的股份也被炒上.新股強勢回歸,過百倍超額實屬 「正常」.緊接的,還有一眾資源、注資概念殼股,單日隨時翻倍計.

我之前寫過一篇<地上拾寶>的文章,認為只要計啱數,勝算在自己一方,即使是一些疑似賭博活動,例如抽新股,也大可被視為理性的賺錢行為.及後,有朋友指出我的說法頗有教壞細路之嫌.我認為這批評有理.

我早前的討論側重理性,忽略了對人性的考量.21點撲克高手的確能把賭博變成科學.不過,能夠在賭桌上保持理性的,又有幾人?如果因此而籠統稱賭21點為理性行為,實在略嫌偏頗.

小時候看賽馬,對馬壇前輩驃叔的一句:「只怕你不認叻,反正馬場專收叻仔」,印象尤其深刻.也許,這是因為我以為自己就是他口中所指的叻仔吧!我想這就是一位縱橫馬圈數十載的老前輩所結集出來的智慧,而這睿智的箴言將適用於所有金錢遊戲.

試看看那些正被熱炒的殼股.除了概念,甚麼也沒有,誰都不難看出這種混水摸魚的低級技倆.不過,大伙兒最終還是會炒個樂此不彼,當中更不乏CFA、CPA、MBA及PhD,一些被公認為學識廣博的叻人參與.大家選擇虎山行,並非因為不懂,只是相信自己比身旁的那位甲乙丙丁戊(戊佔大多數)優勝.

我對最近的一次損手經驗,反思良久.儘管嘗試為這次愚笨不堪的失敗操作編了一堆有的沒有理由,但說穿了,還不是因為那個最簡單的原因:貪婪.這輪新股質素參差,定價狠辣.一個壞投資足以抵銷三個好投資,隨時因小失大.

貪婪讓人顯得愚蠢,就連偉大的科學家牛頓也曾在南海泡沫中損手.Newton: I can calculate the movement of the stars, but not the madness of men.

阿梅 (Cartoon by Bea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