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

我沒有「貼士」



不少人喜歡問我拿股票「貼士」.有趣的是,我發現最喜歡問我的,大多是那些跟我認識不深,不算稔熟的朋友.相反,對我非常熟悉,比如說我的家人,便甚少詢問我任何有關股票投資的意見.

我稱這現象為「陌生人講兩句現象」.面對愈是迷茫、愈不熟識的課題,我們越會傾向依賴陌生人的兩句話.

很多人喜歡「參考」來自四面八方的貼士.來源可能是某位莊家A、Banker B,或者炒家C.當中最熱門的提供者,我想莫過於是那位「朋友的朋友」吧!儘管素未謀面,也不知道這些神秘人的真正身份,更甚或不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否存在,但我們還是選擇深信不疑,並以真金白銀跟着那幾句溫馨提示下注.

我記得小時候,我的游泳教練便告訴我,他的子女都是跟別的教練學游泳的.為甚麼呢?不確定,反正他的太太就是不想把子女交到他的手裡!

我猜大家之所以不想依賴你最熟悉的人,就是因為你對他們實在太過了解!

有些人誤以為我知道一些不為人知的內情,但事實上,我所知的跟你一樣多.唯一分別,就是我花在公司年報上的時間比普通人多,僅此而已.不過,這些資訊全都可以在公開的途徑拿到手,而我每天光顧得最多的網站,就是港交所的投資者專區及Google搜尋器.

即使在某些人的眼裡,我好像知很多,但這只是個美麗的誤會.我的家人不問我意見,正是因為他們清楚知道我只是一個對後市毫無頭緒的平凡人.而事實上,我老爸就寧願聽從電視那些財經專家的那兩句,因為他最想知道的,正是股市明天會升定會跌.誰會想請教一個跟你一樣會犯錯、愛看胡鬧電視劇,以及經常作出愚笨決定的凡人的投資建議呢?不過,我懷疑你正依賴的那位顧問或「貼士」提供者,其實知道的也不比你多.

最讓我感到沮喪的,還倒是每當我向朋友推介一隻不錯的股票後,隔幾天便會聽到他們已經把股份賣掉(若輸了錢,還全身充滿怨氣).算了,給「冧巴」的粗活,還是留給那位「朋友的朋友」吧!

阿梅 (Cartoon by BEA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