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樓市泡沫



我確信樓市已進入了泡沫領域,雖然我從來都不能肯定到底那個市場指標可以值得信賴.月供款跟薪酬的比較?樓價跟家庭入息比例?平均按揭成數?97時的歷史水平?抑或是來年的新屋供應量呢?

其實我最依重的,並非甚麼數據,而是我母親.每當她開始責怪我為何沒聽她說早點買樓,我就知道樓市已經過熱.

不過,即使樓價真的偏高,那又怎麼樣呢?價高可以更高.早前一家大行的分析員把話說得明白:我們認為樓市偏高,不過價格有時跟基本因素沒有多大關係(潛台詞:再分析也多餘).

面對泡沫,我們並不陌生.事實上,我們不久前才經歷過.美國樓市泡沫的成因可能是長期的低息環境,又或游資泛濫.不過,不管甚麼理由,泡沫基本上皆源自於一個簡單的信念:大眾一致認定價格只會上升,不會下跌.現況正是如此.

一般而言,泡沫會比大家想像中長得更大,待得更久.泡沫一旦形成,除了爆破,別無他法,古往今來無一幸免.一些打壓樓市的政策只能起短期的心理作用,很快便會被遺忘.最重要的是,我們依然深信樓價只會升.

我不知道這波泡沫將會如何發展下去.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每次泡沫都能造就一些人發大財,同時,也使不少人血本無歸.當中勝負的分野可能取決於眼光、膽量、抑或控制貪念的能力.而說穿了,我想那就是運氣.

古板的我依然相信租金回報率是最可依賴的指標,儘管大家(尤其經紀們)未許同意.租金直接了反映住客的經濟能力,畢竟充闊佬住貴過自己能夠負擔的房子的人為數不多.以我正在租住的房子為例,扣除管理費、差餉及維修費等雜費後,回報大約2厘.如果這還不算少得可憐,那又是甚麼呢?隨便找家內銀的股息都要比這高得多.

對於內地投資者能支持樓價長升長有的說法,我有所保留.雖然我對內地客的富有程度毫不懷疑,但這並不等同他們不懂計數.更重要的是,投資需求並不等同實際需求,因為它來去匆匆.

他日投資者須要班「資」回朝,便會不問價的割喉出售,跟自住人士死慳死抵也要把樓供完截然不同.我甚至有點為這些財富的來源感到擔心.若炒得過火,難保中央某天不會徹查起來.

如果買家不問價買貨,除非真的能在泡沫爆破前把單位放售,否則盈利都只能停留在記錄上.由於個人炒賣功力有限,我只好選擇壓制貪念,鐵心不參與,雖則樓價隨時升到你不信.不過,相比起其他類別的資產,房子依舊是累積了民間最大財富的組別.若出亂子,其他資產又怎能幸免於難呢?

阿梅 (Cartoon by Bea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