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

尋找下個王傳福



「通過自己的努力來賺大錢,感覺很好;通過別人的努力來賺大錢,感覺比前者更勝百倍.」

我對前者相當敬重,但對後者更感興趣,而股票投資應算是後者中的佼佼者.

購入某公司的股票,間接把資金交付到企業家及管理層的手中,希望通過他們的努力,把業務做大做強,最終為股東(即自己)創造價值.

有評論認為,股神熱門接班人李錄,只憑比亞迪(1211)一注獨中,未能顯出真功夫.的確,選中比亞迪可能是幸運,或許不太難.不過,能有膽大手押注、夠定力坐足全程,讓手中股份升值大幅十倍以上,倒不容易.你手上曾經有過一、兩隻十倍股嗎?

有的!我想大家也曾經擁有過如中移動(941)、中石油(857)、或港交所(388)之類的股份.不過,能夠賺盡十倍回報,為自己財富大幅增值的,又有幾多人呢?

我隱約記得自己也曾在十元左右買入過港交所的股票,但在甚麼價位賣掉、為甚麼會賣掉,則沒法記起來了.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當年應該賺了些少錢,並為自己的那份「小聰明」感到洋洋得意.現在回看,實在是愚笨至極!直到今天,每次想起來還忍忍作痛呢.只好為當年的間歇性思覺失調,付上沉重的代價.

話說回來,要同時通過畢菲特及芒格的法眼,又怎可能是平凡之輩呢?我想大家是過慮了.

那麼,在今天的股市裡,還有十倍股存在嗎?長期都有,甚或已在你手上.在這個懶洋洋的週六下午,相信有不少企業家正處於世界的某個角落,埋頭苦幹的為着自己的事業打拚.我肯定自己沒有王傳福的料子,但也希望成為李錄,有幸找到下一個王傳福.

阿梅 (Cartoon by Bea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