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變質的遊戲

股市炒到㷫烚烚,久違了的問冧巴活動再度活躍起來。

跟以往不同的是,今回除咗一些老朋友,多得滬港通帶挈,還收到內地同事的查詢。我 本着香港好客之道,在無佣收的大前提下,依然落力地推介了一些股票。講得興起,一時又P⁄E,一時又業務前景,分析得頭頭是道。見同事一直默默點頭,正當 以為可以收工大吉之際,同事終於忍不住問到︰「你剛才說的那些股票,有沒有莊的? 」

我急忙澄清︰「當然沒有的啦(半鹹淡國語),這些都是正經的公司……?」

同事錯愕加失望︰「不是吧?沒有莊的股票,能買的嗎? 」

這應該就是坊間所謂的文化差異了。

滬港通未開車,大陸式的炒股大法早已登陸港股。炒注資,炒重組。曾幾何時,股民聽到莊家二字聞風色變。今日,莊家等同倍升股的代名詞。

如果你依然信估值,喜歡刨業績,計完一輪數,才決定買股票的話,我相信你很快會心理不平衡。因為這波升市,你大多沒有份。而升得最多最瘋狂的股票,往往就是你認定是最貴最爛的股份,真是氣得人都癲。

問題是,你會選擇扭曲自己來迎合正在變質的市場,還是堅持己見?

李小加指港股一向以披露為本確實沒錯。擺明車馬莊家股,風險閣下自理,有何不妥呢?對不少同胞而言,條例存在的唯一意義,就是給人鑽空子繞過。不得不佩服同事每次都能用創新的思維去破解法規界限,而你竟又無從反駁。

話時話,現在不論是工作,行街睇戲或食飯,甚至回家看電視,我們每日不都是在面對着同一條問題嗎?

還是老美看得開。拍部變型金剛來迎合大市場口味,懶理批評。反正票房就是真理,人仔已袋袋平安。昔日出名精靈的香港人,今回反而顯得婆婆媽媽。To扭曲,or not扭曲。炒股票啫,唔使吓吓講到國家興亡咁誇張啩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