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分拆再分拆

股市回暖,市場一輪歌舞昇平,當中尤以細價股情緒最高漲,日日開派對,不亦樂乎。

細價股炒到飛天,動不動倍數爆升,箇中因由又要數到大陸元素。話說內地資金近年不斷向外湧,承接滬港通造就的趨旺,不少資金選擇湧港買殼,因而令一眾長期乏人問津的細價股頓時變晒搶手貨。

一 隻殼到底值幾銀?根據坊間小道,一隻乾淨主板殼,最近報價已跳升至4億至5億元。至於這個價是用什麼財務標準來定,外行如我難以知道。我只知道,假如這個 所謂殼價真的有價有市,它將會為現時在主板上市的所有股份提供一個參考的底部。即低於此價者,理論上便是便宜。理論歸理論,大多只適用於理論層面,若在現 實生活中應用,很多時候害死人。例如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的雪加屁股理論,若大家試過在股市應用,應該早就(輸到)見到因果。價格遠低於資產淨值的上市公 司,股價可以長期低,永遠低,愈來愈低。理論上你是擁有賬面淨資產的一部分,實際上你只擁有你手上的那張廢紙。除了希望有下家接手,收購你手上的廢紙外, 你無其他方法變現。 除非你勁到好似股神咁買起人家整間公司卻另作別論。

殼價飛升 啤殼興起

淨資產或者有水份,不夠準確。淨現金又如何呢? 價格低於淨現金的股份通街是,其股價一樣可以愈溝愈低。就好比你把每月的工資放進你同你老婆的聯名戶口一樣,理論上你有份,實際上,你懂的。

我想說的是,如果你要炒殼股,千萬不要看財務數據,信估值。你只要知道自己的消息來源,是屬於第幾浸的便可。一部壞了煞車器的汽車,比起沒有煞車器的汽車更糟糕。起碼,若知道沒有煞車器的話,你會開得慢一點。問題是,若不是輸乾輸淨,一般人還以為自己的是第一手內幕猛料。

由 於殼價飛升,坊間興起一陣啤殼潮。啤殼意指把滿足到上市要求的業務推上市,在成功取得殼等夠期後,再引入新買家注入新業務,將主業賣回給舊有股東。有云部 分股票於未上之前,已經找定接手的買家。除左啤殼股,我們也不難留意到愈來愈多老牌工業股選擇賣殼淡出。股價長期低迷,後生仔不願接。年年花費數百萬養住 一個沒有集資能力的上市地位,難得殼價有市,出售看來是最明智之舉。

至於可以用什麼方法賺回殼價,我不懂。財技五花百門,金融世界創意無 限。我唯一知道,最終的資金來源,大抵就是你同我。如果賣殼活動持續活躍,可以預見的是,將會有愈來愈多上市公司把現有業務分拆啤殼。尤如《食神》入面嗰 句,上完市分拆,分拆完再分拆,好快變成香港股市的實況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