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人人的老闆夢

我經常想,靠自己的努力賺錢感覺很好;靠別人的努力賺錢,感覺比起前者更勝百倍。

我所指的不是吃軟飯的那種(當然,吃軟飯也有技術含量,不是想吃就能吃),而是股票投資。

投資股票就是希望搭上順風車,通過別人的努力去為自己創造財富;問題是,你要選對企業家,然後拉其衫尾,死不放手。之不過,話說回來,其實這跟吃軟飯基本上是同一道理的。

大部分打工仔都想自己當老闆,不用聽人差使,看人臉色,感覺應該很爽。只不過,除非你有個富爸爸,否則的話,若想當老闆,就必須創業。問題只是,若果創業純粹只是因為不想打工的話,那九成九都會失敗告終。

上 周日慕馬雲之大名,參加了一個青年創業的論壇。我一直都想到現場聽一次馬雲,因為很多朋友跟我說過,馬雲吹牛的功力是登峰造極的。這裏所指的吹牛,絕對沒 有絲毫貶意;我一直認為,出色的領袖就是要能吹,只要定出大方向,令一眾追隨者信服,跟打拚便是了。事事細微細眼,甚麼都愛管的老闆,難以成為偉大的領 袖的。

面對志雲大師打亂章的提問,馬雲四撥千斤從容回應,台下笑聲掌聲不絕。馬雲作為中國企業家的領軍人物之一,果然是大師級,佩服!

那我是否受到感召,有衝動想去創業呢?倒沒有,因為我已經創過了。

我當年創業,就是因為不想找工作,所以最終失敗收場,也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了。幸好的是,學費也不算白交,至少有兩個得:一,是做生意比原來我想像的還要困難;二,是我確認自己沒有當老闆的料。

我很佩服一些分析員,經常對企業管理人說東道西,提出各樣改善「建議」。在我看來,那就好像馬主在沙圈比手畫腳,教騎師騎馬一樣搞笑。借問聲,你賽過馬嗎?

我曾經開過一家小吃店,因為早了15分鐘關門,有客戶打來投訴,從那刻開始,我才意識到,原來當老闆並非想像中那樣,可以為所欲為的。

有人問,為什麼公司有些生意明知虧錢還要做呢?停止銷售不就成了嗎?那是因為這根本不只是你一家公司的自身問題,而是整個產業鏈,包括供應商、客戶、員工、稅局等,所有持份者的問題;所以,很多時候,即使蝕,也得硬頭皮要做下去。

馬雲說到,知識可通過勤力獲取,但智慧是要從經驗累積,所以他認為創業經驗遠比起花時間讀個MBA有用。我兩樣皆做過,我舉腳同意。

我很羨慕一些擁有當老闆基因的朋友,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能辦好的角色。一位高球天才硬要跑去當職業網球手,是吃力不討好的(例如米高佐敦曾跑去打職棒);所以,我現在非常的專注致力成為一位「吃軟飯」的股票投資人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