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造空的迷思

最近,股市就有如不少預言家所想的一樣,出現了一次大型的回吐。

對於坊間充斥大量「一早講咗」的評論,我並不覺到奇怪。我只是好奇,當中有多少先知,真的能因此而大賺特賺的呢?

大家知道我喜歡賭馬。每次賽後,我都總是覺得賽果跟自己賽前所預想的差不多。問題只是,沒有錢收罷了!所以,我特別熟悉這份「一早估到」的感覺。

我曾經也有一陣子,渴望通過造空股市來賺錢。表面條數好易計,如果股市上升時能賺錢,股市下跌時又能賺錢,豈不完美乎?只可惜,幾乎每次都慘淡收場。

造空賺的錢,跟造好賺的錢沒兩樣,但難度高很多。造好,時間是朋友。造空,時機是一切。畢竟,造空只是少數人的遊戲。那為何很多人對造空還樂此不疲的呢?我猜想是因為造空能多賺一份用錢也買不到的榮譽感。

首先,你可以把自己的名字跟大鱷扯上關係。誰不想沾上沽神索羅斯的靈光呢?更重要的是,當你賺錢時,身邊大部分人卻在輸錢。

古怪的人性是,假如你跟其他人一起賺錢,即使賺很多,你也不會感到特別快樂。但倘若當你賺錢時,大家都在輸的話,那怕銀碼很少,當中的歡愉還是難以比擬的。贏輸事小,贏得有型事大。

當然了,市場時常出現一些讓人看不順眼的泡沫,的確會引起各路英雄想刺破它們的衝動。問題只是,泡沫往往能挨到大部分人撐不下去之後才緩緩的爆破。

正當大家只是關注着內地的水緊情況等宏觀嘢的時候,另一邊廂,不少在3月份年結的公司已靜悄悄的公布了全年的業績。

我不關心宏觀嘢,並不是因為覺得它們不重要,而是十居其九都難以得出有用結論。相對地,讀年報可以清楚看到個別公司的發展,比考量宏觀事件直接得多。

例 如說,剛公布業績的互太紡織(1382),公司能在各行業的生產成本飛升的大環境下,能把成本控制得宜,在困境之中交出不錯成績來。另外,公司更早着先 鞭,逆市到東南亞投資擴充產能。雖則無人能知道市況何時好轉,但當春天來到時,這類專注擴闊護城河的公司,其盈利自然能拾級而上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