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失憶、諒解備忘錄

早排跟老友閒聊,說起股票,我又循例股神上身說,投資還是應該看長線。朋友即時反駁,說早前買入2828,若果不是一早止蝕,現在可賠得更慘呢!「哦,是嗎?但為何買入呢?」我好奇問。「你說的。」老友冷冷回答。

噢,我真的不記得。若真的有說過,我猜那應該是2、3年前的事了。因為近年我對於淪為國策工具的國企總是提不起勁,所以避開了所有大型中資股,尤其是內銀(內銀佔2828比例很高)。當然,那只是撞彩,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獨到的見解。

我 基本上同意大家所講的,就是內銀不會倒下。不是不可能,只是假若內銀倒下,那時的世界必然超級動盪。一半以上的金融業可能倒閉,而我九成九也會失業。所 以,買什麼都死。就好像假設北韓將向世界發動核戰一樣。不是沒有可能,只是基於那種假設,說什麼都是枉然,還談什麼股票投資呢?

不過,那些都不是重點。重點是,我說了,他聽了,然後虧了錢,讓我感到萬分抱歉。

又有次,一位女性朋友說買了康師傅(322)。「為何買入呢?」我又多嘴問。「你不是在報紙上說好嗎?」她高八度的反問。吓?我當然沒有任何印象。我得澄清,我從來沒有買入過1股康師傅的股票,雖然我認為康師傅是一家很不錯的公司。只是估值一直高企,所以從未有機會買入。

我對於高估值的股票一直很有戒心。我明白很多人所說的,貴股票有貴的道理,市場不是傻子。之不過,這道理只適用於股價沒有下挫以前。我就從未聽過一個人說過雨潤(1068)半句壞話了。當然,我指是在它未出事之前。我深深明白到什麼是講者無心,聽者有意(或者會錯意)。

我在股市很固執,不太聽別人意見,因為一個親身的經歷。

我 曾經跟一位朋友討論一家叫波司登(3998)的股票。當時股價約1元,我認為很便宜,接近其現金淨值,派息亦不錯。朋友然後跟我說了一萬個(只是修辭手 法)不看好的理由;我認為大都很有道理,所以一直記在心裡。及後股價慢慢反彈,我便急急沽出了。年多後,跟同一位朋友聊天,他說找到一隻不錯股票,想給我 推介。

沒錯,聰明的你猜對了,是「波.司.登」。那時股價已升近4元。從他堅定的眼神,我肯定他不記得以前的事了,但我記得相當清楚。因為在沽出以後,我還一直在意我所少賺的。

我 開始發現,能夠在股市保持長青的法門,就是失憶;更準確點說,選擇性失憶。我見過很多人,可以面不改容地說一些跟自己以前所說完全相反的話。當然,他們不 是真的失憶。因為他們能清楚記得自己曾說對的一兩件事(那怕是咸豐年前的,並不時有意無意提起),但同時忘記了八九件說錯的事。起初我有點勞氣、有點驚 訝,但現在開始明白了。因為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自己。

股場中人愛吹水,日日放風、收風。這是行規、職業病,大家真的不用太在意。在股市長期打滾,認真你便輸了。如果你還不知道我想說什麼,很好。因為你唯一要記得的,就是不要記得我所說的。失憶、諒解,然後向前看;錯誤是這遊戲的一部分。祝你好運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