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

20.6.2012 市場的兩類股票

市場上有兩類股票,一種是刺激的,一種是沉悶的。




刺激的股票激盪人心,給投資者帶來無窮樂趣。它們有故事,經常被各式各樣的新聞圍繞;它們吸引市場注目,受到所有市場參與者的喜愛,賣方的經紀行也特別偏愛它們。它們的流通量很高,總是有人不停的進進出出,能產生大量生意。傳媒喜愛它們,它們擁有肥皂劇集的故事原素,能提供大量寫作素材,給人無限想像空間。



當然,還不得不提投機分子,因為買入這類股份的一般都是左搖右擺、見風使舵的跟風客,所以這些股份的股價經常大幅波動,為炒家創造大量獵食的機會.



相反,沉悶的股票則乏人問津,只能吸引少數投資者注視。它們沒有引人入勝的故事,業務穩定,十年如一日。管理層不太在意股票市場的操作,因為大多沒有集資需要,也因此不積極向市場推銷其股票。買入這類股份的投資者一般佷固執,他們不理其他人的意見,只是因為某些原因而買入,有可能是基於對行業的特殊認知,又或者對公司及管理人員的熟悉。



總言之,他們不是因為別人的意見而買入,所以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意見而沽出。這些股份沒有流量,經紀傳媒不感興趣。因此,關於這類股份的消息少之又少,市場沒多少人留意。



我認為刺激的股票大多是令人賠錢的股票,而沉悶的股票則通常能帶來最後勝利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娛樂是要付費的,這正是你為何不想上班,但偏要上班。



例如,最近看了一家叫自然美(157)的公司,市值小,流量低,沒多少人注意。是有一點點中國故事,但長期而言增長慢,沒有爆炸性概念。近年引入知名私募,業務做了些整頓,才算有點看頭。之不過,股價多年來沒有太多進展,看上去是一隻沉悶的股份,但若投資者十年前在公司上市時買入,原來剛是收取股息,至今便已收回成本。



即是說,十年回本,還給予你一家比當年更壯大的公司,以後的都是淨賺,這還算不上是一項理想的投資嗎?假如時光倒流,我想我也必定會因為一個「悶」字而錯過它。



我也想起了See's Candies。股神畢非德經常在年報提到,一家業務穩定,看上去很沉悶的公司,就是這樣的一家公司,為巴郡創造了數以千百倍的回報。



我經常不明白為何散戶偏愛流量大的股份,我聽過不少朋友說之所以買入中移動(941)之類的股票,是因為貪其流通量夠高。我大惑不解的問:「喂,你到底想買多少呢?」



基金大戶因為管理金額龐大,不能沾手市值小、流通量低的股份,實無可厚非。但對於普通人數萬幾千的投資金額而言,大部分股票的流量足以滿足到。成交量低不單不是問題,反而是優勢。沒有投行及傳媒的關注,少了每天雜七雜八的消息,投資者反而大可安心坐定定。



沉悶地贏,還是刺激地輸,悉隨尊便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