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

高空斷估法

為什麼我總是大費周章的在談一些高大空理論呢?

首先,我得承認我屬於那些讀壞書的學院派,常常理論多多.再者,根據觀察,我認為假如沒有把最基本的概念弄清,一些簡單得如價格與價值、投機跟投資說個明白,就像古裝片主角學武不修內功,空有虛招,好打有限,再多談也沒用.

之不過,雖則自己書呆子出身,但對於教科書的估值方法就很有保留.事實上,我從不做DCF模型(雖然大家都不肯相信),更不關心beta跟 standard deviation.這些理論在實際操作上是用不着的.投資遊戲的關鍵是找出有價值的企業,並等待機會以低價購入.若不理解箇中精髓,即使是看業績也好,做模型也好,也只可淪為玩弄數字的小把戲.

曾聽說王家衛大導經常能由心中有片,拍到心中無片.我猜想,如果投資者能由心中有數,買到心中無數的話,那成大師之路就不遠了.

如果硬要我說一套選股方法,我會採用一種名為「高空斷估」的投資法則.

先由上而下,避開艱難的行業.例如要在一大堆面對大量困境的工業股中選取贏家,就如火中取栗.投資沒有難度分,越淺白的行業越好,無謂難為自己.

又例如二家簡單易明的電訊商最近引起了我的興趣.除了因為它們的業務跟美國的評級及歐債危機毫不相干外,更重要是整個行業出現了結構性的轉變.智能電話徹底改變了顧客對電訊服務的追求.從購買力以言,假如過往人們只願意花費5%的消費力在電訊服務上,現在就很可能永久地提高至10%,因為現代電訊服務已不僅通訊,更包含了娛樂及資訊元素.雖然可以預見,跟之前的循環一樣,激烈的競爭將會令ARPU最終見頂回落,之不過,ARPU永久地跳升了一個台階將不會改變.事實上,兩家本地流動電訊商的股價均表現出頑強的抗跌力.即使股價貼近新高,從息率來看,估值依然相當合理.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