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濃濃的老散味

在市場浸得愈耐,愈發現所謂的財務知識、操作技巧其實都不重要。想贏大錢,最緊要的是心態。

記得當年江美儀贏得三色台女配角後講到,自己花了很多年才能搣甩身上那浸亞視味,令廣大觀眾接受。同樣,如果股民想在股市成為贏家,最緊要的,是搣甩自己身上的老散味。

本地股民水準其實很高,什麼CPI,PPI隨口可以講半天。大家樂意花時間鑽研大量硬知識,卻忘記修練最重要的投資心態。假如你發現自己正在做的與身邊諸位一模一樣,試問這又怎可能贏得大錢呢?

話說我一個專門用作短線炒賣的股票戶口。話明短炒,即可以運用任何法門來試圖增值,或簡稱亂來。上周在更新密碼的時候,無意中把過去年半的交易清單按了出來。大吃一驚。交易記錄頻繁得嚇人,有好些股票甚至連自己曾交易過都記不起來。

我 一直以為自己炒股炒得很賣力,整體表現得不錯。但仔細查看,才發現原來回報基本上是來自一隻股份,而那隻股份更是持有最耐的股份。其他交易,賺蝕基本互相 抵銷,即是白忙一餐,毫無寸進。故事說得這裏,我不禁嗅到自己身上散發出那浸濃濃的老散味道,實在令人有點窒息的感覺。

賭業股算是我最喜愛的股份之一。我喜愛的理由很簡單。放一張枱現金便會自動源源不絕的奉上。有什麼生意能比這樣更好的呢?只不過,我未能在它們身上賺到大錢,全因老散心態作祟。股價一升就心動,一波動就難受,結果匆忙亂做決定,恨錯難返。

話說回來,近日賭業股大幅回吐再次引起了我的興趣。賭業股由增長故事變成現金牛,估值收縮從看增長變成比較息率。只要息率進入射程,把它們當成公用股投資,未嘗不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