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

中環人的草裙舞

面對近年社會出現的大量負面情緒,實在頗難與強勁的經濟數據連繫得上。上周統計處公布失業率為3.2%,相比較早前微升0.1%,但仍處於歷史低谷,引證全民就業。

以勞資的談判籌碼來看,數字告訴大家現時是勞方的天下,但大部分身邊朋友都對當下的工作大感不滿,覺得世界愈來愈難撈。近日某求職網站做了一個調查,指出本地逾兩成的金融業工作者曾在未找到新工的情況下,以辭職的手法迫使老闆加薪,數字相比內地人高出一大截,當中更有近八成得手。

統計︰近八成得手
港人一向給人較穩陣的感覺,尤其在普遍膽生毛的內地同胞面前,更像循規蹈矩的好學生。例如說,我們最高級別官員的貪腐事件,所涉及的金額往往連內地一個小小的街坊保長所貪的也不如。港人可愛的地方,就是只會在不違反規矩的大原則下,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。近八成高的成功率,說明跳舞者心態明知自己對公司的重要性,並非無的放矢。

在商業社會,說到底都是在計算利益得失。假如重新聘請一名新員工的機會成本便更高昂,老闆自然選擇讓步。問題只是,即 使事件得以暫時解決,員工與老闆之間將會出現一道難以消除的裂縫。互信倘受損,結果即使加夠人工,員工最終都可能都做唔長。雙方能開心見誠商談,或者是解 決世上所有分歧的「萬能丹」。問題只是,老闆高高在上,為求減省成本,儘管明知員工有所不滿,九成九都不會主動加薪,結果迫使員工出此下策,對公司造成永 久傷害。勞資關係或者跟婆媳糾紛一樣,永遠無法妥善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