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神劇啓示

西方有句說話.若你拿着一把鎚,任何問題皆看似釘子.

假如你今天有幸地遇上一位美女,並一見定情.信主的人肯定是神的旨意,信佛的話是前世今生,而篤信風水者則認為是家裡那個桃花陣顯靈.正因為沒有人能說出確實的原因,又沒有人能否定,所以你所相信的,就是所謂的「真相」.

現在,大家對股市急挫的理由議論紛紛.有人說是歐債危機,有人話內地經濟硬著陸.有人謂公司增長不再,又有人謂成本飛升.有人則深信秋官效應,也有人要Sell in May.各說各話,各有道理,條條大道也可通羅馬.只不過,若然你太貪心,想集合百家所長,樣樣信啲,很快便會發現論點站不住腳,前後矛盾,最終變成跟陳豪一樣的精神分裂.

沽貨的理由千百種,由等錢洗到按錯掣皆可,誰知道真正的理由呢?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很多人正在不問價地沽出,市面人心惶惶.

大家正忙於跟自己講過的說話劃清界線.把所有表率過的理據及偉論盡情的拋諸腦後吧.今天說出「長線」兩個字,需要鼓起無比勇氣,差點要在地上找個洞鑽進去.

抱歉的是,我沒有打算跟大行報告一樣,每秒在更新看法.事實上,我並沒有覺得世界在急速的轉變.改變的只有人心.

我依舊對內需概念情有獨鍾,包括一眾正如垃圾般被人沽售的零售股.五年後,內地同胞的消費能力將會比今天高得多,雖然我明白,今天在股市裡說「年」,好像比起欺騙少女性交轉運的江湖術士更加可惡.

買得太早?極有可能.既然明知早了,遲點才買入不更好嗎?

這就有如「黑仔相反理論」.黑仔欠賭運的人明知自己黑,於是想到一招,就是心想買大時,下注買細.結果當然還是輸到嘔,因為黑仔的意思就是買大開小,並非人為可以輕易扭轉的.
假如跌市維持一年半載,要在兩百多個交易日撞上最低位,在數字上幾乎沒有可能.我肯定自己沒有這種運氣.在我看來,分段買入還是最可行的方法.

IBond的熱潮正好說明了香港的炒家是不滅的.連一種保守的長線投資工具也可借機大炒一翻.中銀紀念鈔、ipad以至Gaga飛的傷痛,早已忘記得一干二淨了.所以話香港股市會死,你信不信呢?

今天做個勇敢的拾荒者,回報肯定比炒呢啲古怪嘢高得多.

阿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