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股市的晴天.暗天

10月5日,暗.

「死亡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」,這是喬布斯離開前留給後人的金句.

當然,喬布斯還留給我們很多棒東西,包括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,一系列令人愛不釋手的產品,以及一些做人處世的態度和經典名言.

雖然我算不上蘋果迷,但看完有關他生平的報導,也不得不由心敬佩.畢竟,像他這樣敢於挑戰既定思維,堅持信念不斷探求真理的人,世間實在太少.我尤其喜歡他不理顧客意見,認為顧客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的破格想法.或者當劉華批評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喺唔得的時候,服務員可以回應,「我知道佢內心其實更想食西芹」.

多虧有了這類「帶點狠勁」的小數派,世界才能不斷進步,人類生活才會變得更富足.假如喬布斯的故事能帶給現正充斥負能量的社會一點啟示,他將又為世界多做一件大好事.

頗諷刺的是,近代不少出色的企業家跟喬布斯一樣,都是從輟學開始.這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今教學制度對創新思維毫無幫助.相反,呆板的課程有如工廠般製造了大量高效率,但一式一樣、缺乏新意的「產品」.現行教育制度值得反思.

「你的時間有限,不要活在別人的影子之下」- 喬布斯

每當你發現自己跟市場上大部分參與者站在同一邊的時候,你便要小心.「跟大隊」或許能帶給你短暫的安全感.之不過,當你習慣了這種安樂,並滿足於此時,你最快便不能自拔,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.事實上,我寧願早一點,甚至早很多,也不願看見自己正處於隊尾.在股票市場,跟在尾部的人一開始便注定失敗.

最近,傳媒大肆報導大戶正透過沽空來賺大錢.但當你細心留意對沖基金整體的回報是如何的差勁時,你便會發覺這只是以偏概全.今天,黑天鵝策略一下子被吹捧上天,大行其道,而同一時間,曾叱吒一時的賺錢之神則淪為大眾笑柄.

我的意思是,甚麼市況也會有人賺錢,有人賠錢.有些策略管用,也有些不濟.問題是,我們是否值得因為市況轉變,而改變自己熟悉的那一套,並行之有效的法則呢?

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,或有能力駕馭某種策略.策略也要配合性格及信念.簡單而言,我老早便斷定自己短炒能力有限(雖然還不時屢敗屢戰),因為我從不把股票看成一張廢紙.如果只當股票是一堆沒有意義的號碼,炒作或許更了無牽掛,得心應手.

正如巴塞也不會因為天雨所導致的一兩場球賽失利,而改踢高Q大棍.這不是哪種方法比較優越的問題.重點是,你有足夠的高度嗎?

或許更值得僅記的是,晴天的日子遠比暗天要多.

阿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